媒体中心
光:泰特美术馆珍藏展
时间 2021-06-23

泰特.jpg

  布里奇特•莱利 《娜塔罗迦》

布面油画,1993

泰特所有,1994年购藏

 


作为开幕季展览之一,“光:泰特美术馆珍藏展”将呈现来自英国泰特美术馆的百余件珍贵馆藏。泰特收藏了1500年以来的英国国家级艺术瑰宝及国际现当代艺术作品。

 

“光”展示艺术家如何运用不同材质探索自然界和人造环境中的明暗、冷暖的对比,驰骋于科学和想象力的领域,尝试捕捉转瞬即逝的光影效果,驾驭光触发的情绪。

 

本次展览以泰特馆藏中的英国艺术珍品为起点,拓展至其国际馆藏,深度探索了“光”这一主题。展览涵盖经典作品如约翰·康斯太勃尔的《由草甸望索尔兹伯里大教堂》(1831年展出)、约瑟夫·马罗德·威廉·透纳的《光与色〈歌德理论〉》(1843年)和《阴霾与黑暗》(1843年)、约翰·马丁的《被摧毁的庞贝与赫库兰尼姆》(1822年)、威廉·霍尔曼·亨特的《良知觉醒》(1853年)、克劳德· 莫奈的《维尔茨港的塞纳河》(1894年),以及瓦西里·康定斯基的《摇摆》(1925年)。丹·弗莱文、詹姆斯· 特瑞尔、安尼施·卡普尔、塔西塔· 迪恩、奥拉维尔· 埃利亚松、布里奇特· 莱利和草间弥生等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以跨越时间的方式展现光这一永恒主题如何连接了古往今来世界各地的伟大艺术家。

 

光的传输和扩散决定着我们对空间的感知,光以其力量营造氛围、影响我们的情绪。几个世纪以来,光的这些特性及其潜在的惊人效果始终是人类科学和创造性研究的主题。“光”伴随着过去200多年以来的艺术实践:或试图捕捉、或不时操控光的无形效果。

 

从浪漫主义画家对光影的驾驭、印象派对光线的直接描绘、二十世纪初的实验摄影,一直到当代艺术中以光为媒介打造的沉浸式环境,这一大跨度的展览,在由让·努维尔建筑设计事务所打造的明亮、宽敞建筑的一整层空间中展开。我们衷心希望开幕大展“光”能够在疫情的大背景下为上海观众带来一丝艺术的慰藉。

 

泰特美术馆的镇馆之宝之一、前拉斐尔画派巨匠约翰·埃弗里特·米莱的《奥菲莉娅》(1851—1852年)将在浦东美术馆一楼展厅单独展出。

 

展览由上海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出品, 浦东美术馆和英国泰特联合主办。

由泰特国际藏品与展览前任主管凯伦·格林伯格(Kerryn Greenberg)与泰特策展助理马修·沃茨(Matthew Watts)共同策划。本项目由泰特国际合作伙伴总监尼尔·麦康农(Neil McConnon)主管,项目经理由泰特高级展览项目经理伊丽莎白·布鲁克(Elizabeth Brooke)担任。

 

该展览还附有一份图文并茂的展览画册及一系列论坛与活动工作坊。

 

陆家嘴集团董事长李晋昭表示,居民与游客不仅需要现代化的城市为他们提供便捷的衣食住行;也渴望诗意地栖居其中,从海派城市文化中获得心灵滋养。这座由法国建筑设计师让·努维尔及其事务所领衔设计的全新美术馆,将秉持打造“以观众为中心的美术馆”这一定位,成为市民观众的美育教室、旅游胜地、休憩空间和学术殿堂,引进来自全世界一流美术馆、博物馆的精品展览与艺术作品。浦东美术馆将传承海纳百川、包容卓越的城市基因,成为推进全球合作的强大能量,拥抱世界,拥抱未来,促进东西方文化互通与交流。感谢泰特美术馆对陆家嘴集团的信任,以及中英双方团队的不懈努力与坚持,在这个全人类命运面临挑战的特殊背景下,共克时艰,向公众呈现一个完美的开幕。

 

泰特美术馆馆长玛利亚·巴尔肖说:“泰特始终关注中国艺术与中国艺术家,我们很高兴能与来自上海的同行亲密合作,为这个重要的新美术馆准备开幕大展。本次展览展示了一系列来自泰特的最珍贵的馆藏,我们希望此次展览能够产生深远影响并拓展新的观众。作为浦东美术馆的开幕大展之一,‘光’见证了双方的紧密合作以及浦东美术馆的远大抱负。”

 

泰特美术馆国际合作伙伴总监尼尔·麦康农说:“该项目是泰特美术馆和浦东美术馆的同行们数年合作的结晶。见证这一世界级艺术机构的诞生令人兴奋,也证明了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性和影响力。”

 

更多详情,请联系:luyang@museumofartpudong.org.cn

 

浦东美术馆概况

 

浦东美术馆(MAP)位于上海陆家嘴中央商务区,由陆家嘴集团投资建设,让·努维尔(AJN)事务所设计。

 

浦东美术馆将成为上海国际文化地标和全球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MAP将以国际艺术的展示和交流为主,国内艺术展览为辅,致力于成为世界各地艺术家和游客的首选目的地,为世界级艺术的呈现提供重要平台。

 

MAP的建立以上海、特别是浦东新区的历史传统和近期成就为基础,旨在扩充上海现有的美术馆社群。通过创造公众接触文化的新机会来加强浦东新区的文化发展建设。

 

 

泰特美术馆概况

 

泰特美术馆拥有从1500年至今英国艺术的国宝级珍品,并收藏国际现当代艺术作品。英国艺术不以国籍为衡量标准,而是由所有对历史和艺术发展做出贡献的艺术家共同构成。泰特仍在世界范围内不断丰富现当代艺术的馆藏。

 

泰特始终关注中国艺术与中国艺术家,包括泰特研究中心亚洲部(2012—2019年)、亚太收购委员会(自2007年起)等机构的设立,以及中英文化部门的同行交流活动。泰特美术馆曾在中国策划过多次展览,其中2018年在上海博物馆举办的风景画主题展览“心灵的风景:泰特不列颠美术馆珍藏展(1700—1980)”突破了泰特有史以来的观展人数记录,并在中国美术馆和香港艺术馆进行巡回展览。2009年泰特在中国美术馆举办“透纳绘画珍品展”。泰特在英国也曾呈现中国艺术家的作品,例如2007年在泰特利物浦美术馆举办的展览“真实事件”。

 

泰特与浦东美术馆签署了为期三年的合作协议,为后者提供观众体验、场馆运营、艺术品维护、展览管理、观众拓展、公共教育等方面的专业培训与咨询。“光:泰特美术馆珍藏展”是双方长期合作计划的第一枚硕果。

 

 


x
weixin

扫描二维码购买美术馆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