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浦东美术馆举办第二场来自泰特的大型展览——“动感视界:来自泰特美术馆的欧普与动态艺术馆藏”
时间 2022-09-30

2022年9月30日,浦东美术馆继开馆大展“光:泰特美术馆珍藏展”后再度携手泰特美术馆,推出全新重磅展览“动感视界:来自泰特美术馆的欧普与动态艺术馆藏”。展览位于美术馆二层空间,呈现了近120件展品,囊括绘画、浮雕、印刷、雕塑、装置、视频等多种艺术形式,从全球角度重新审视了欧普与动态艺术。本次展览由上海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出品,浦东美术馆与泰特美术馆联合举办。

欧普艺术(Op Art,缩写自optical art)诞生于20世纪50至60年代,随着数学、科学研究和色彩理论中的概念被艺术家融入创作——简单的线条、几何图形及令人瞠目结舌的色彩被结合起来,在作品中营造出视觉效果和幻象。动态艺术与欧普艺术密切相关,这类创作包括使用电动机、可移动部件和各种能量源驱动的艺术作品,以挑战艺术的静态模式。

本次展览共分为11个展示空间以及二层公区,汇集了杰苏斯·拉斐尔·索托(Jesús Rafael Soto)、维克多·瓦沙雷利(Victor Vasarely)、亚历山大·考尔德(Alexander Calder)等一众与该艺术运动密切相关的艺术家、先驱人物及当代实践者们。与此同时,展览涵盖了“视觉艺术研究小组”(GRAV)、“零”(Zero)、“信号”(Signals)、“新趋势”(New Tendencies)等共同推进这一艺术流派发展的重要艺术家团体,以及“运动”(Le mouvement,1955,巴黎) 和“响应之眼”(The Responsive Eye,1965,纽约)等奠定欧普与动态艺术发展的重要运动与展览。

展览以非线性、非时间性的方式展开,将欧普与动态艺术重新建构为在不同时代、地域和文化背景下的艺术家所追随的艺术流派。他们的共同之处在于,在将艺术带入新维度的同时,都对刺激观者的眼睛和感知展现了浓厚兴趣。

二层公区,吉姆·兰比(Jim Lambie)根据MAP空间再现的彩色胶带地面装置《佐波普》(Zobop,1999)与让·努维尔(Jean Nouvel)受至上主义风格启发而打造的建筑空间交相辉映,观众将在这份独特的体验中,开启“动感视界”的篇章。观众们可以在此一睹众多欧普与动态艺术作品的魅力,例如《超新星》(Supernovae,1959-1961)中星罗棋布的黑色小方块似在舞动忽闪,《模糊结构第92号》(Ambiguous Structure No.92,1969)仿佛被分为四个象限由中心向外辐射……欧普艺术圈的这对父子维克多·瓦沙雷利(Victor Vasarely)与让-皮埃尔·伊瓦拉(Jean-Pierre Yvaral)携多件经典作品同台登场。本次展览中包括奥托·皮内(Otto Piene)的《光之房间(耶拿)》(Light Room (Jena),2005/2017)、蔡文颖(Wen-Ying Tsai)的《动感雕塑:方顶》(Cybernetic Sculpture: Square Tops,1969)、保罗·谢奇(Paolo Scheggi)的《内立方》(Inter-ena-cubo,1970)等在内的泰特美术馆众多最新购藏艺术作品,都是首次来到上海展出。此外,在浦东美术馆联合泰特美术馆共同与勒·帕克工作室的努力促成下,胡利奥·勒·帕克(Julio Le Parc)专门为本次展览创作全新作品《蓝色球体》(Sphère bleue,2022),雪花般的光点不断聚焦失焦,观众在这片反射呈现闪烁灵动中沉浸自我......展览中,富有节奏性的色彩和线条变换组合,给百余件作品注入蓬勃活力。

不同时空的欧普及动态艺术作品在浦东美术馆相遇,共同与观众玩一场欺骗眼睛的游戏,而“互动”是唯一的游戏规则,观众被鼓励从不同位置和角度欣赏作品,在视觉的迷幻戏弄和多维享受之间收放自如,驰骋于这片精心编排的几何寰宇。


【“动感视界:来自泰特美术馆的欧普与动态艺术馆藏”展览海报】


MAP欧普展海报0916.JPG



【关于浦东美术馆】

浦东美术馆(MAP)位于上海陆家嘴中央商务区,由陆家嘴集团投资建设,让·努维尔(AJN)事务所设计。浦东美术馆目标成为上海国际文化地标和全球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MAP将以国际艺术的展示和交流为主,国内艺术展览为辅,致力于成为世界各地艺术家和游客的首选目的地,为世界级艺术的呈现提供重要平台。MAP的建立以上海、特别是浦东新区的历史传统和近期成就为基础,旨在扩充上海现有的美术馆社群。通过创造公众接触文化的新机会来加强浦东新区的文化发展建设。


【关于泰特美术馆】

泰特美术馆拥有从1500年至今英国艺术的国宝级珍品,并收藏国际现当代艺术作品。英国艺术不以国籍为衡量标准,而是由所有对历史和艺术发展做出贡献的艺术家共同构成。泰特仍在世界范围内不断丰富现当代艺术的馆藏。

泰特始终关注中国艺术与中国艺术家,包括泰特研究中心亚洲部(2012—2019年)、亚太收购委员会(自2007年起)等机构的设立,以及中英文化部门的同行交流活动。泰特美术馆曾在中国策划过多次展览,其中2018年在上海博物馆举办的风景画主题展览“心灵的风景:泰特不列颠美术馆珍藏展(1700—1980)”突破了泰特有史以来的观展人数记录,并在中国美术馆和香港艺术馆进行巡回展览。2009年泰特在中国美术馆举办“透纳绘画珍品展”。泰特在英国也曾呈现中国艺术家的作品,例如2007年在泰特利物浦美术馆举办的展览“真实事件”。

泰特与浦东美术馆签署了为期五年的合作协议,为后者提供观众体验、场馆运营、艺术品维护、展览管理、观众拓展、公共教育等方面的专业培训与咨询。


x
weixin

扫描二维码购买美术馆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