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展览
百年狂想:苏格兰国立美术馆的超现实主义杰作
2024-02-02 - 2024-08-31
  • 语音导览
weixin

扫描二维码购买美术馆门票

关于展览

2024年,恰逢诗人安德烈·布勒东第一篇《超现实主义宣言》发表100周年。于2月2日,浦东美术馆首次携手苏格兰国立美术馆(National Galleries of Scotland),倾力呈现开年新展“百年狂想:苏格兰国立美术馆的超现实主义杰作”(Fantastic Visions: 100 Years of Surrealism from the National Galleries of Scotland)。

本次展出的百余件作品均源自苏格兰国立美术馆馆藏,囊括了超现实主义的奠基人和先锋大师,如萨尔瓦多·达利、雷尼·马格利特、马克斯·恩斯特、胡安·米罗、利奥诺拉·卡林顿、多萝西娅·坦宁等50余位艺术巨匠的杰作真迹。所有展品皆为初次在国内展出,以绘画、雕塑、拓印、拼贴、摄影、手稿和书籍等多种媒介形式交织呈观。

按时间顺序构建的参观路线将引导观众穿越超现实主义的百年庆典,展览分为三个单元,生动展示了20世纪初至晚期超现实主义的发展历程。此外,美术馆4F还特别推出供观众互动的有趣打卡装置,提供更多超现实的现场体验。 

超现实主义,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艺术运动之一,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和突破常规的表达方式为特点,构筑了一个个梦幻奇境,对后世艺术家和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其崛起是对战争的惨痛和现代社会下不断涌现的威胁的回应,艺术家们开始主张精神上的自动主义,强调潜意识对创作的主导。受到西格蒙德·弗洛伊德精神分析理论启发,超现实主义者放弃传统创作手法,转向深入挖掘潜意识。这一运动不限于在艺术创作方面反抗墨守成规,在文化领域更是引发革命性共振。达达主义和超现实主义为波普艺术和抽象表现主义等后续潮流的形成奠定了基础。超现实主义的发展拓宽了艺术家创作的空间,超越常理的表达方式不仅深刻隐喻现实,更实现了虚实之间的自由跨越。

本次展览由上海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出品,浦东美术馆与苏格兰国立美术馆联合主办。

 

【关于苏格兰国立美术馆】

苏格兰国立美术馆位于爱丁堡,分为国家美术馆、现代美术馆以及肖像美术馆。收藏管理着苏格兰令人惊叹的世界级艺术藏品。走进这里,你将发现从波提切利、提香,再到最杰出的当代艺术家作品。正如你期待的,我们还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苏格兰艺术馆藏。

苏格兰国立美术馆是一个提供思考、梦想、实践和娱乐的空间。你可以沉浸在艺术中,在咖啡馆与朋友相聚,或是在现代美术馆的雕塑旁享受家庭野餐,又或是从精彩艺术电影中获得灵感。为自己的体验做主,欣赏苏格兰艺术馆藏的方式不止一种,欢迎来尽情探索。


more
展览现场
部分展品
x
语音导览
感受立体的艺术文化
voice

扫描二维码进行语音导览

x
weixin

扫描二维码购买美术馆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