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展览
刘香成 镜头·时代·人
2023-06-09 - 2023-12-17
  • 语音导览
weixin

扫描二维码购买美术馆门票

关于展览

2023年6月9日起,浦东美术馆重磅推出摄影家刘香成的首个大型全面回顾展“刘香成 镜头·时代·人”。展览位于美术馆四楼展厅,以“面孔”、“姿态”、“时机”、“刺点”、“人群”、“风土”、“后记”7个单元呈现,囊括历史事件现场、人物肖像、特定时期中不同国家民众的真实日常生活等主题的近200张珍贵摄影作品,并特别以一方现场实景还原刘香成摄影生涯中一次独特的照片冲印经历,生动展示彼时新闻中的图像是如何被创造、选择和传播。

作为浦东美术馆开馆以来的第一个摄影展,本次展览是刘香成有史以来展出体量最大的一次,也是其首次扩至全球视角,为中国观众带来摄于中国之外的作品。更打破过去以事件和年份为线索的策展方式,采取全新展览规划,第一次着重摄影语言,从视觉文化的要素提炼其摄影手法要素,并展示后者在不同事件和描述中如何发生作用。本次展览由上海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出品,浦东美术馆举办。


【关于刘香成】

他是自1978年以来第一位在北京任职的美国《时代》周刊和美联社的首席驻华摄影记者。其作品曾获新闻领域国际最高奖项普利策奖的“现场新闻摄影奖”(1992)。此外还获“海外记者俱乐部奖”,以及《巴黎摄影》“当代摄影界最有影响力的99位摄影师之一”等。他与罗伯特·卡帕、亨利·卡蒂埃-布列松、马克·吕布的记录建构起20世纪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

就摄影师这一职业身份来说,镜头是刘香成记录时代的工具,而他将叙事的焦点对准了一个个在时代浪潮中浮沉的人。从国家领导人到平民百姓,从举世瞩目的大事件,到司空见惯的小日常,刘香成用镜头捕捉的“决定性瞬间”,总是能够在摄影记录时代的功能之外,透出别具内涵的诗意。


more
展览现场
部分展品
x
语音导览
感受立体的艺术文化
voice

扫描二维码进行语音导览

x
weixin

扫描二维码购买美术馆门票